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亦木一生的博客

静静地来,悄悄地走

 
 
 

日志

 
 

关于林则徐一首诗注释的商榷  

2010-10-31 10:02:52|  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读林则徐的《赴戍登程 口占示家人》其中一首,我感到其中一句的注释值得商榷。

 

        出门一笑莫心哀,浩荡襟怀到处开。

        时事难从无过立,达官非自有生来

        风涛回首空三岛,尘壤从头数九垓(注)

        休信儿童轻薄语,嗤他赵老送灯台

 

“尘壤从头数九垓”一句大都注释为:从今后将遍游各地,观察形势。

 我不揣冒昧,臆断林则徐这位民族英雄的胸怀、胆识和气魄,以为该句应理解为:九垓是从头数的一粒尘壤。若以原解释,“尘壤”在字面上就没有解释到位,遑论其义。

关于林则徐一首诗注释的商榷 - yimuyisheng - yimuyisheng的博客  不知各位以为然否?

 

 

再论谭嗣同的《狱中题壁》一诗的注释

        望门投止思张俭

        忍死须臾待杜根

        我自横刀向天笑

        去留肝胆两昆仑(注)

 

最后一句的“两昆仑”大都注释为是某某、 某某 ,也有人解释为谭嗣同无论去与留,他的肝胆都象昆仑山一样雄伟、高大。我想这位伟大的刚强铁汉,血荐轩辕,以死殉道,他的肝胆就是昆仑山,无可置疑。我赞同后面的解释。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