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亦木一生的博客

静静地来,悄悄地走

 
 
 

日志

 
 

家谱  

2011-02-20 14:27:21|  分类: 其他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节,我们这一带农村流行在堂屋正中央挂家谱,家谱或有纸质的或有布做的,上面记载着一个家族亡故的人们姓氏,以供后人凭吊。

       年轻时我对这些事不怎么感兴趣,都是有父辈料理。到时候就跟着长辈到本家或街坊邻居家磕头礼拜,照葫芦画瓢。

有时我也纳闷,就问长辈,如果先辈里出了一个经济罪犯或叛徒,也把他的名字写上吗。回答说,那就不写了。唉!那么这样的人肯定是享受不到后人的祭祀,只能是孤魂野鬼了。

年事渐长,父辈故去,这些任务顺理成章地转移到我的头上,我小心恭敬地接过来,再带领晚辈重复昨日的故事。

这时候我就用心了,每到一家就仰望家谱,一是看先辈的名讳,再就是看字写得如何,不看不知道,一看真有人在开祖宗的玩笑。

因爲家谱是由不同的人辗转传抄的,张三的笔误,李四可能就全盘继承,不去考证。人们就以讹传讹,我想,那些故去的先辈下凡到人间,享受祭祀的时候肯定哭笑不得。

由此看来,我们还是不能只教后辈怎样赚钱,还得教他们学文化。

  评论这张
 
阅读(150)|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