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亦木一生的博客

静静地来,悄悄地走

 
 
 

日志

 
 

报庙  

2011-04-06 08:25:34|  分类: 社会掌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报庙,这个词带有晦气,看到这个词的朋友请不要误解,我先祝您大吉大利。因为每个人都会生老病死,无法回避,谈一谈这个话题,旨在让诸位正视此事,先调整好心态,以便事到临头不会惊慌失措,从容不迫、坦然地面对死亡应是人类应有的内心充实与高傲。

报庙,是我们这一带农村的丧葬习俗,人故去后哀悼仪式的第一道程序。有向土地庙报道之意,由生者代替逝者完成这项工作。

逝者升天,生者就要到庙堂报告,由土地神转禀阎罗,注册逝者在阴间的户籍,阎罗和判官等组成评审委员会,再研究逝者的回生转世的问题。

报庙要组建一个专门的临时队伍,由逝者的子嗣组成。血缘最近的长房做排头,后面以亲疏程度依次排列,不分个头高矮,不论年龄大小,不按姓名笔画。一律穿着孝衣,戴着孝帽,公示着孝子的身份。

报庙还有其他功能,报庙队伍要从丧家过街穿巷走到土地庙,边走边哭,不仅表达着生者的悲痛和对逝者的怀念,还可向街坊邻居传递有人故去的信息,有广而告之的意味。再看报庙人员的表现,形形色色,有看舞台上跑龙套的感觉。一般排头最为悲戚,哭声最响,越往后依次递减,到队尾已平静如常了,甚至还面有喜色,因为队尾人员不是志愿者,他们已与逝者的血缘、感情较远,但有报庙的义务,不得不来。他们就借此机会当作在本村的专线旅游,甚至还不时地与观赏者眉来眼去。

如果逝者是遭遇祸事亡故的,那报庙人的悲痛就淋漓尽致地表达,没有一点做作的成分,旁边的人们都帮着忙掉眼泪。如果逝者已年迈且卧床多年,那报庙人的哭声都像唱颂歌,但是也都哭丧着脸。他们都有自觉性,明白这时候不能眉飞色舞,能做到这一点也不容易!小老百姓都没有皇帝继承人的胆量,帮着长辈升入天国。

报庙在每天的早中晚餐前进行,中间穿插吊唁,再就是入殓、出殡,让逝者入土为安。

  评论这张
 
阅读(36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