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亦木一生的博客

静静地来,悄悄地走

 
 
 

日志

 
 

蜚短流长(一)  

2011-07-13 11:27:35|  分类: 社会掌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因为我不爱说话,所以耳朵也就很清静。不在人前人后搬弄是非,自然也没有人主动地给我打报告,但是我没处在世外桃源,生活也没有被屏蔽,生活琐事总是呼啸着排山倒海般地向我袭来,我就干脆静观待变,发挥录像录音功能,对事件进行剪辑,加一点蒙太奇的手法,编一个故事说给诸位。

话说村里老张家,有三个兄弟。老大在上世纪有生产队时,是马车手。我见过他赶着马车为生产队拉东西,鞭子一扬,马儿就走,鞭子一落,马儿就停。他的技术很令人佩服。后来他得了一种病,治了很长时间,命算保住了,但不拄拐棍在大街上走一趟,就是长征。他的妻子是动嘴不动手的主儿,又是美食家,家里稍有一点钱,就改善伙食。他有一个儿子,打工挣的钱都伺候了肠胃。别人家都翻盖了新房,他家还是土坯房,因为家境贫寒,他儿子就安心地当着光棍儿。

这家老二年轻时闯了关东,在那里娶妻生子。村里分地的时候,他将妇携雏又杀了回来。他为人很朴实,还当了一阵儿生产队长。他妻子的模样中等偏上,经常下地劳动。

老三是一个较标致的小伙子。我上初中时,他上临时班,回家同路。他一边走,一边扯小树枝,说家里喂着一只羊,我有时给他搭把手。他的辈分比我大,我按街坊的礼数称呼他。他还为我理过几次发。

后来听说老二起五更出远门卖菜,老三就潜入老二家。

老三结婚那天晚上,新房里着了火,幸亏当时人多,没出大事。有人说火是从箱子里着起来的。

几个月后的一个晚上,他家的大门又着了一场火,人们呼喊着奔来救火,整个村子闹得鸡犬不宁。后来人们传说,当时有人听见一个声音,说新媳妇不走,他家祸事不断。时间不长,新媳妇真的走了。

村里有一个鳏夫,生得人高马大,孔武有力,有憨胆儿。他年轻时也娶过媳妇,但他与人姘居,被他媳妇发现了,他媳妇一气回了娘家,再没有回来。有一次,他与姘头幽会,被那女人的丈夫发现了。村里的妇女帮着忙,叫她男人狠狠地教训了那女人一回。但事过以后,一如既往。她的丈夫没有了脾气,从那以后,就装作看不见,但享有名分。

有一年,老二不知何病而暴亡。医生说赶到他家时,老二的身子都凉了。过了一段时间,那位鳏夫与他的姘头好说好散,分了手,却与老二媳妇住到了一起。老大用拐棍戳了戳地,咕哝了几句,就躺下了;老三在背后咬了咬牙,跳着脚骂了几句娘,就老老实实地继续着光棍生涯。

后来,老三改变了人生策略,从外地买了一个媳妇,也不嫌比他岁数大,模样俊丑,一心一意地过起了安生日子。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