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亦木一生的博客

静静地来,悄悄地走

 
 
 

日志

 
 

童谣  

2012-04-08 09:34:11|  分类: 其他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生活在冀南一带,我们这里流传着很多童谣,很有地域特色。尽管我童年生活不那么美好,缺衣少食的,但是那时的无忧无虑非常的令人向往,所以大脑经常地溜号,去追忆那个七彩阳光的年代 ,现就把那时的童谣记下来与大家分享。

第一首,槐树槐,搭戏台,人家的亲家都来了,我的亲家还没来,说着说着就来了,骑着驴拿着鞭,穿着铁鞋带着剑。那时的儿童都盼望着家里来亲戚,好给自己带点什么好吃的,所以逢年过节或村里搭台唱戏,我们就唱这样的歌谣,有了什么好吃的东西也拿出来向小伙伴炫耀。

第二首,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叫奶奶抱下来。过去没有电灯,也还没有煤油灯,老百姓点的是灯盏,灯盏有座,上擎着一只小碟子,小碟子里注上棉油,再用棉絮搓一棉条当灯捻,就是过去的灯了,可能小老鼠真上去偷吃油,才有了这样的童谣。这个童谣向今天的人们传达了历史信息,也表现的小老鼠的调皮可爱,很符合小孩子们的性格特征。

第三首,炸、炸、炸馃馃(像油条一类的面食),腰里带着铁索索,叫门不开,扭头一百,你敲梆子我敲鼓,咱俩玩个小老虎。炸、炸、炸蔴糖(油条),腰里掖着花铃铛。这一首,主要是大人对着还没有发言权的幼儿唱的,随唱随手拉着幼儿蹦跳,以练习幼儿的站立能力。整首童谣合辙押韵,琅琅上口,很好听,叙述的场面也活泼生动,大一点的小孩儿们都能记住。

第四首,一二三四五,上天打老虎,老虎不吃饭,打个王八蛋。这一首没什么艺术含量,纯属“神来之笔”,没明确主题。这可能是为逗孩子吃饭,某个人随口编造出来的,一不留神,流行开来,应为莠品。

童谣也算是民间创作,是现代版的没有加工整理润色,文化含量不太高的诗歌。我想就童谣来说,如若在全国各地以及各民族中进行搜集整理的话,也是一个文化宝库的。

  评论这张
 
阅读(195)| 评论(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