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亦木一生的博客

静静地来,悄悄地走

 
 
 

日志

 
 

一碗菜  

2012-05-10 09:54:24|  分类: 社会掌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午下班回家,见一人家大门口人们出出进进,都端着一碗菜在吃,我就知道这家有人故去了。

我们这一带,人们过丧事,都是熬大锅菜来招待亲朋。租借一口大锅,在院子里或大门口外临时挖一小坑,坑侧砌一圈砖台,要留着口,上面架上锅,一个临时灶台就成了。

熬菜一般用大白菜、冬瓜或时令蔬菜,加上猪肉和粉条。丧主的富裕程度决定着肉片的多少,但必须有肉。可能是大火熬煮、佐料齐备的缘故,人们异口同声地说:大锅菜就是好吃。可不是嘛,我吃过的大锅菜就是比自己做的强。

一个人的忌日何尝不是别人的节日呀,即使丧主与他人不是仇雠。孝子们在那边哭嚎,这边围着锅台做饭的人们依然谈笑风生,人们逗着乐,一边拉着闲呱,一边切菜,备料,丝毫没有兔死狐悲的味道。还有小孩子们在一旁看热闹,等着吃菜。开饭了,人们陆续来到锅台边盛菜,嗅着菜香,人们的伤痛必然会得到减轻。也许人们看淡了生死,阳间的死就是阴间的超生。生者把过丧事当成一次聚会,因为这些人都是故者的亲属,那故去的人大概不会对他们的表现有意见的,更何况不是有“日暮狐狸眠冢上,归家儿女笑灯前”的诗句吗?

我吃过很多人的一碗菜,我想:我即使多么不情愿,我也得请别人吃我的一碗菜。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5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