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亦木一生的博客

静静地来,悄悄地走

 
 
 

日志

 
 

从一篇小学课文说开去  

2012-05-13 10:22:27|  分类: 随感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童年的经历和所受的教育可能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我想这不会是我一人的体验。世事沧桑,人间正道,眨眼我已人到中年,生理年龄我说什么也回不去了,我玩不了穿越,但心理常常不由自主地故地重游。

我小学三年级时有一篇课文叫《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大意是某年在中国召开了一次世界青少年运动会。有一个径赛项目,是中国少年与外国选手竞技。比赛途中,外国选手不慎摔倒了,中国少年见状立即停下脚步,俯身搀起那位外国人,而其他选手都已跑到了终点,这两位选手没有放弃,一同跑完了赛程。观众为中国少年的精神所感动,起身鼓掌。运动会为他颁发了友谊奖。

这篇课文对我印象很深,至今不能忘怀,常常令我浮想联翩。现在我们都在强调共同富裕,那么培养一个冠军与不让一个人掉队,哪一个更重要?一个人遥遥领先确实无限风光,可以尽情享受鲜花美酒,而最后一名就应该被冷落忽视或淘汰?也许有人说这就是竞争,优胜劣汰,法则残酷,竞争面前人人平等。果真这样吗?既然如此,世界上就没有永远的优胜者!下一个淘汰出局的也许就是规则制定者。

还会有人振振有词,讲公平就会影响效率,而效率的最终目的是什么?这又陷入了一个悖论!

建筑工程的金字塔结构非常稳固,这在于基础的坚牢,而社会金字塔的稳固与否同样决定于底层的基础,如果底层脆弱,再加上长期风化,就会有坍塌的危险。据说纺锤形的社会结构,社会才会稳固,居于金字塔塔尖的人们不可不察。上层人一定要有底层人的生活体验,才会有切实的改革动力,对体制零打碎敲或缝缝补补不可能从根本上扭转局面。如今有人提出了顶层设计,是刮骨疗毒,是左手诊治右手,还是先从自己开刀,让社会财富分配更加合理,真正地向下转移,这考验着塔尖人的决心、勇气、智慧和胸怀!

  评论这张
 
阅读(108)|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