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亦木一生的博客

静静地来,悄悄地走

 
 
 

日志

 
 

不是笑话(二)——题写错字  

2012-06-01 17:37:19|  分类: 随感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了笑话一,就有笑话二。

我们冀南有一座中等城市,我就叫XT市吧。话说若干年前有一位很大很高的官员到该市视察,地方官员诚惶诚恐,领导既然来了,就应该留下墨宝。正好X市的电X厂是明星企业、利税大户,市领导就请这位很大很高的官员题写厂名,这位官员挥笔立就并落款,人们拍手致谢。视察工作结束,这位官员回京。

麻烦来了!这位官员题写的“电X厂”中的X字写错了,偏旁不对,字典里就没有这个字!这可难坏了市领导。把这字挂出去吧,这是不是让大领导难堪;如果不挂出去,岂不是对大领导的蔑视不恭?于是经集体研究,致书高层,请予指示。上级很快回复,原字不动!

这个字现在仍然挂在该市电X厂的门口,朋友们如有机会可去瞻仰!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知错不改,这令国民们情何以堪!权势的为所欲为、恣意妄令人鄙夷而无奈!字典再次修订时,是否要收进那个字,来正名顺言?

我国有很多稗官野史,今天我算为之增加一篇,这可是货真价实的,没有一点演绎和夸张。这样的事正史里肯定不会记录的。就让后人多一点对前人人性的认识,就像我们从历史书里认识秦皇汉武、徽宗后主一样,也算丰富一下我们的史料吧!

据说乾隆皇帝游览杭州灵(靈)隐寺时,方丈请皇帝题写寺名,乾隆爷也是爱玩这一手,乾隆临纸命笔,可能有点走神,或未加思索就写“靈”字,可是把“雨”字头写大了,如再写三个口和一个巫字,根本写不下了,可皇帝又不能再换纸,正在为难,幸亏身边的大学士纪晓岚看出了皇帝的难处,但不好明说,便不经意地说道:“看这灵隐寺祥云笼罩。树木葱茏,真是一派祥和。”乾隆爷一听到云(雲)字,顺手就在雨字下写了云字,随后又写了林字,但云林寺不好,于是又加了一个禅字,算是与寺庙沾了边,乾隆终于保全了面子。这块牌匾挂了一段时间后,就摘了,毕竟灵隐寺的名气大,据说灵隐寺至今还保留着这块牌匾,算是乾隆爷的真迹吧。乾隆虽改了寺名,但没写错字,但是我们的高官写错了字,并且还理直气壮地公诸于世,这不能不令我们惊诧莫名了!

 

 

  评论这张
 
阅读(165)|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