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亦木一生的博客

静静地来,悄悄地走

 
 
 

日志

 
 

钉马掌  

2012-07-25 15:10:42|  分类: 社会掌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欣赏了朋友钉马掌的照片,有点与我所见的不一样,咋不一样?听我慢慢分解。

我生长在农村,从小就喜欢动物,什么小羊、小牛啦,都是好伙伴,总是惦记它们,所以生产队的牲口棚就是我们小孩子的游乐园。其次,就是集市上的牲口市,市场上有很多牲口,闻着它们的屎尿味儿,并不觉得厌烦。在这里玩耍,总能遇到钉马掌的干活。

那些大牲口在我们小孩子眼里很可怕,大人也总是警告说离它们远点,别踢着,我们就远远地欣赏它们。可是那些马儿遇到钉马掌师傅却很温顺。马儿由它的主人牵着,拽着笼头。师傅先给马儿挠一挠毛,表示友好,争取它的好感,然后顺势把马儿的一条腿抬起来,放在一张小凳子上,那小凳子上蒙着一块橡胶皮,就是手推车的废轮胎。那师傅用钳子把旧马掌起下来,就拿起一把竖铲,铲有二尺来高,二寸多宽,刃口雪亮,一看就非常的锋利,铲的顶端是一个木柄,端头有一横木。师傅把那长铲横木杵在腋窝下,一手按着马的小腿,一手对着马蹄用力地铲着,把马蹄上的旧死皮都铲下来,露出新鲜的马蹄硬皮。那师傅从布兜里选一只大小合适的铁马掌,比划好,这时另一个人过来侧身扎好马步,把马的小腿按自己的大腿上,马蹄朝上,马掌师傅就开始钉起来,一手拿锤,一手拿一铁块,上下对打,那露出的钉尖正好被铁块顶弯起来,马掌就牢牢地钉在马蹄上。最后,那师傅用镰刀把稍微大出马掌一圈的马蹄硬皮割下来,以防小石子硌了马蹄。这样钉马掌的活计就完成了。整个工序下来,那师傅是从容不迫,马儿是服服帖帖,就像现代人在洗脚城洗脚那样享受!我尤其对钉马掌人把马腿放在自己的大腿上这一动作感到钦敬,这是多么的人性化,把钉锤的锤击力量缓冲到人的大腿上,减轻了对马蹄的冲击力,这不是民间最朴素的动物保护主义理念的生动实践吗?

可能是艺高人胆大,再值得我称奇的是那师傅不用任何辅助措施,就给这些威猛的马儿钉好了马掌。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