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亦木一生的博客

静静地来,悄悄地走

 
 
 

日志

 
 

两位右派  

2012-08-24 10:13:16|  分类: 社会掌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小时候,村里有两个下放右派,一个姓童,一个姓桂,人们都喊他们老童、老桂。

老童当时五十岁左右,个子中等,有点驼背,面色白净,头发花白,走路很慢,从不向两边看。他原来的职业是医生,听说是贩卖烟土被人揭发,就被打成了右派。

他在我们乡下并没有放弃他的老本行,经常有人去向他求医问药,他也乐得为人们服务。有时他还为人们配制中成药,所以人缘很好,人们并没有因他是右派而歧视他。生产队安排他在菜园劳动,因为菜园的劳动强度比较低。他为人治好了病,人们就送他些鸡蛋或二斤挂面以示感谢。他的生活比乡下百姓要好一些。

老桂,四十几岁,体格精壮,原来是大学教师,据说因为收听敌台而被打成右派。他说的话,人们大都听不懂,他的脾气也很古怪,所以与人们的交流很少。他的工作就是为菜园挑粪,每天见他挑着大粪,还一路哼着小曲。他养着两只猫,是他的伙伴。他向村里的人们收购死鼠,每只两分钱,小孩儿们有了死鼠都卖给了他。去他家就像捉迷藏,曲径通幽,进了他家的大门口,得拐好几个弯才能看见屋门。在小孩子们的眼里就像战壕,别有一番情趣。他还用小电机、算盘子、小油漆桶的盖子制成了拖拉机的模型,用干电池做动力,一通电,小模型就在桌子上绕圈。

恢复高考后,村里有好几个青年备考,但苦于没老师指教,人们便想到了老桂。老桂还算热心,那几位小青年有什么难题,一到晚上就去请教老桂。在当时的农村,他可算是高级知识分子了。

后来,全国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他俩都先后回了城。

  评论这张
 
阅读(121)|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