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亦木一生的博客

静静地来,悄悄地走

 
 
 

日志

 
 

阿久——农村人物系列(三十)  

2012-09-17 09:24:54|  分类: 农村人物系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阿久,腿有残疾,父母早亡,终身未娶。他的脾气很古怪,不太随和,人们呼之为“瘸久”。他一到秋天,就穿上“衩棉裤(只有裤腿,没有裤腰裤裆,用布带把裤腿与腰带系在一起)”,保护他的伤腿。他出了屋门口门就以自行车代步。他在胡同里骑车,如果有谁躲他稍慢一点,他就很不高兴,呵斥道:没看见我的车子啊。当然躲他的人也不高兴。

他管理着村里的机井,负责浇灌菜园。菜园包产到户后,他的权力就充分地施展了出来。人们都好声好气地求他浇水。如果有谁稍有冲撞,他把机井的电闸一拉,人们就会干瞪眼,好多人对他很不服气。阿成一次浇水,与他吵了起来,别看阿久光棍一个,丝毫不示弱。阿成说道:“哼!本乡本土的,谁不求谁啊?”阿久把眼一瞪,扭着脖子回敬道:“哼!我到死也求不着你!”说着,一瘸一拐地走到电闸前要拉闸,幸亏旁边有人打圆场。最终阿成败了下风,因为他的地需要浇水。

阿久虽然脾气古怪,但也有一两个好朋友。他的朋友阿亮就劝他,对人好点,毕竟年岁大了,用人的时候多,阿久又把脖子一扭,说道:“我知道我这两下子,平常里我连好听的话都不会说,谁能照顾我?我也想开了,如果我做不动了,就喝药死了,一了百了”。他的朋友再也不劝他了,阿久待人接物是一如既往。

冬天是阿久最难过的季节,他的腿怕冷,就很少出门。他的朋友阿亮一连三天没见到阿久,就去看他。进了他的大门,连着喊了好几声,阿久也没答话。阿亮用力推开屋门,阿久躺在炕上,一动不动,旁边放着一只农药瓶,阿久已死多时了。

 

  评论这张
 
阅读(136)|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