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亦木一生的博客

静静地来,悄悄地走

 
 
 

日志

 
 

柴油机  

2013-08-10 11:28:21|  分类: 社会掌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小时候,农村的孩子都没有什么玩具,但我们会想办法,像一截刚刚绽绿的柳树枝,就可以拧成一只口哨;几粒杏核就能和伙伴们玩上半天;用铁丝握一个圆圈,就能推起来跑;反正不用花钱买的玩具还是不少的。今天我说的玩具很大,还是带动力的,也不用花钱,呵呵,什么呢?柴油机!那时农村的电力还尚未普及,农民浇水大都使用柴油机,这对我非常有吸引力。

    我们小学校旁侧有一间机井屋,课余我就爱往那儿跑。观赏师傅伺候那机器,当然我只是看,不敢摸的。那柴油机就固定在地面上,它的动力轮下面有一条邪挖的阶梯式的地道,地道从屋子的下面直通到屋外的窨井,那机井就在窨井的底部,那儿安放着水泵。那柴油机是卧式的,铭牌上写着12马力,这是我们那儿常见的农用机器。那师傅拿起摇把儿,对我们小孩子说:“都离远点儿!”我们都退后几步,就见那师傅一手扳着油门,一手用力地摇那机器。他咬着牙,瞪着眼,脸上的青筋暴露出来,显出吃力的样子。只见他越摇越快,一松油门,那机器就吐着黑烟,“嘣嘣嘣”地发动了。那师傅接着就拧那油门,那声音也由激烈的“嘣嘣嘣”变得比较舒缓,他就拉起传动皮带,皮带的一头已经套在了水泵的动力轮上。他小心地把皮带往那转动着动力轮上靠,一用力,皮带套上了。我就看见那皮带的接口一往一返,特好玩。那师傅又蹲下,拧机器的油门,顿时就听到屋外水“哗哗哗”地被抽了出来。

    最有意思的是看师傅们修机器,我虽不敢动手,但开了眼界。那机器被师傅们大卸八块,肚子里的东西都掏了出来,都是齿轮什么的。那水箱里还有一层水垢。机器后边中间位置有一个向上的圆口,好像师傅们都用一个探条什么样的东西往里探,来看看里面有多少油。看一回,他还会把那探条用纸擦一擦,再探,他才会心里有数似的,然后把那园口用探条堵住。这时候那师傅满手油污,脸上黑一道白一道的,很滑稽。他们还比划着要给我们小朋友搽脸蛋,我们笑着躲着。他们修好机器,就先用土把手上的油污搓掉,然后再用水洗,很奇怪,那手洗得比用肥皂还干净。后来我的手被油污了,我也学着那师傅们用土搓,还真管用,看来老百姓就是有省钱省事的创造力!

    我还见过一台立式的柴油机,特稀罕,机器的顶部是一只圆柱形的箱子,不知是水箱还是油箱。我仔细看那铭牌,8马力,那摇把就固定在动力轮上,好像比12马力的机器容易摇,不太费力。

    屋里机器的排气筒都从屋顶穿出去,筒的顶部师傅们都安放了瓶子一类的东西,可能是为防雨,不过机器工作时,那声音就成了“呗儿呗儿呗儿”,而不是“嘣嘣嘣”了。

    后来,农村逐渐地普及了电力,抽水浇地都用了电机,农用柴油机渐渐地用作他途,或摇身变成了拖拉机的动力。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