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亦木一生的博客

静静地来,悄悄地走

 
 
 

日志

 
 

种菜园———田园稼穑系列(一)  

2013-08-26 01:56:50|  分类: 田园稼穑系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农村包产到户那会儿,我正上初中,有了一定的劳动能力。我家的自留地有二分大,原来是生产队的菜园,我们接着种菜。

     种菜是技术活,当时我是门外汉,但我能够虚心学习,经过实习操作,原来比学习解方程容易得多。

     先说种大白菜,农谚道:头伏萝卜二伏菜。中伏天,我们先开辟约4平米的菜母地,松土,耙平,再取出一层细土,然后浇水,水完全渗下,就可以撒菜籽了。因为菜籽很小,犹如小米粒,量又少,不好拿捏流量,那还可以在菜籽里掺一些小米粒,均匀撒在菜母地里。最后在上面撒上一层细土遮盖,就完工了。菜苗出来后,如果有几天不下雨,就要用水泼一下菜母,来保证菜苗用水。大约一个月后,菜苗就可以移栽了。

     先平整好菜地,打好菜畦,就在垄背两边栽菜苗,行距一尺半,株距一尺。有多余的菜苗就随便栽上一些,叫菜余子,日后长大一点可供随时吃用,栽完后浇上一遍水。

     菜苗移栽后会还苗的,什么是还苗呢?就是菜苗会假死,白天日头一烤,菜苗跟死了一样,晚上才会精神一些。不过几天后,菜苗就葱翠欲滴水灵灵的了。

     菜苗长到半尺高的时候,就要施肥了,我们就把晒干的人粪便埋在菜苗根部,然后浇水,防止菜苗被大粪烧死。施肥后的菜苗可劲儿地长,绿油油的,非常喜人。天凉了,菜也长了一尺多高,这时还要施一遍肥,好让菜长得高大瓷实。人们一般用尿素或硝酸铵等化肥,在浇水前先撒在菜地里,撒的时候要小心,不能洒在白菜上。

     天冷了,菜长成了,我望着那一片昂首挺胸的大白菜,很有成就感,觉得汗水没有白流,就等着小雪节气,砍菜了。

     除了种大白菜,还种其他蔬菜。春天,从菜把式那里讨来茄子、辣椒、西红柿等蔬菜苗,栽在菜园里;像豆角、西葫芦、南瓜等蔬菜就直接把泡好的种子种在地里。那时的蔬菜虫子很少,基本上不用打药,都是绿色天然食品。人们渴了饿了,就可以直接摘一只西红柿解渴,或摘一只茄子就着一棵葱充饥。

     种菜园,让我知道了农民的稼穑艰难与乐趣,也充实了我的生活,成了我宝贵的人生财富。

  评论这张
 
阅读(221)|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