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亦木一生的博客

静静地来,悄悄地走

 
 
 

日志

 
 

周老师——我的老师系列(八)  

2013-09-10 16:52:24|  分类: 我的老师系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人在生命中总会遇到一些人,他们会陪自己走一段路,我与这些该遇见的人之间既没有浓如烈火,也不是冷若冰霜,都是再正常不过的关系。今天是教师节,我就凑凑热闹,写一写我小学一年级时的周老师。祝他老人家在天堂安好!

     他教我的时候就已经五十多岁了,他中等身材,较胖,经常箍着白毛巾。他的家离我们学校很近,只有一里地,每天他步行上班。

     小学初期教育,管理重于授课。那时农村的办学条件非常落后,课桌都是木板,学生自带小板凳。我和阿福用一张木板,这条木板有一指厚,两米长。下了课,小伙伴们就把这条木板当作弹簧床,在上面荡悠悠。这天,小伙伴们又一次轮流表演,我和阿福联袂演出,我们正荡在兴头上,只听到“咔嚓”一声,木板成了两截,我们俩的屁股成了两瓣。当时我们的笑容就降到了冰点,因为我们都没有豹子胆。这时就有小伙伴高兴地报告了老师。周老师一看现场,阴沉着脸,说道:“你们俩回家叫家长来!”

     妈妈来了后赶紧向老师道歉,周老师有了笑容。说道:“暂时先让他们俩从家里搬一张凳子来,在凳子上写作业吧。”于是我们就用凳子代替了木板,小伙伴们都很新奇。过了两星期,我们改造结束,就又回到了木板上。

     他是公办教师,有固定收入,所以生活条件在当时的农村可谓上游。人们都没手表的时候,他有一只怀表。我们都很稀罕,但不敢借来鉴赏。他到时候就拿出来看一看,决定是否吹上课或下课哨。接近中午,他往往会派两个年龄大一点的学生兜着一二斤麦子或拿着几毛钱去买烧饼,这是他老两口的中午主食,他的儿女都已分家另过。有一次,阿福和阿顺去买烧饼,不料只拿回了一个半,周老师很纳闷,于是就盘问他俩,他俩不得不承认,在路上因为经不起烧饼的香味儿,就一人吃了一个。周老师没笑也没生气,不过那以后再也不派他俩买烧饼了。

     周老师不会唱当时流行的歌曲,只会他年轻时学唱的苏联歌。有年龄大一点的伙伴请求老师教唱歌曲。周老师就教了一支苏联歌。我记得第一句是“大学还是要办的,要办的——”,我们小孩子都唱成“大学还是要饭的,要饭的。”周老师就不再教了。

     他退休后,就变成了农民,但日子比一般农民好过得多。他闲不住,时常背着草筐去拔草,或牵着两只羊去放牧。他回归了大自然!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