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亦木一生的博客

静静地来,悄悄地走

 
 
 

日志

 
 

五保户———农村人物系列(三十八)  

2014-01-13 16:14:13|  分类: 农村人物系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幼时村里有一位五保户,是一个孤老太太,那时她大约七十来岁,穿着深蓝大襟上衣,黑粗布裤子,裹着裤腿,小脚说不上是三寸金莲,但真的不大。她身材瘦小,背有点驼,脸上有老年斑,两眼时常汪汪着泪,不时用衣襟擦着。她很少出门,顶多在大门口张望一下,就回到屋里纺棉花,这是农村妇女的常规活计。

  她住的是两间土坯房,院落很凌乱,这儿是柴堆,那儿是碎砖,夏天碧草青青,秋天落叶枯黄,只有连通大门和厕所的小道较为明显。就因为她家有一棵大枣树,这才是我与她发生关系的纽带。那年月我们都没有零食,所以小伙伴都爱捡拾落枣。依据天时地利人和,她家也就成了我们经常光顾的蟠桃园,刮风下雨就是我们捡拾落枣的好时节。

  每当我们开着队伍冲进她家的时候,她就把屋门打开一条缝,向外张望,又随即关上门。她并不驱赶我们,小孩子们很难见到她的全貌,背后都称呼她叫“老马猴”。

  我落单的时候,以为这是捡漏的机会,我就跑去她家,她并不厌烦我,就与我对话。把她知道的道理都告诉给我。她一边摇着纺车,一边慢条斯理地说话。她说每天都要打扫屋子,笤帚疙瘩如果不动的话会成精;还说她小时见过猫头鹰,“咕喵咕喵”地叫,还会“嘎嘎嘎嘎”地笑,非常地吓人。我当时没见过猫头鹰,很好奇,倒很希望见一见那种鸟。

  生产队分粮食,她的一位远房侄子会给他捎回来,也会不定时地为她打水。那时农村吃水都要去村边的土井里去挑。有时水不够用了,她会提着小水罐去井边提水。

  我没听说她有什么建树,她只是浩瀚星空里的一颗普通星辰,平平静静地度过了一生。

  评论这张
 
阅读(163)|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