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亦木一生的博客

静静地来,悄悄地走

 
 
 

日志

 
 

一件小事(二)  

2014-10-04 18:24:44|  分类: 其他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凡人之所以是凡人,是因为只关注小事,伟人之所以是伟人,只因为关注的是大事,盖此言不虚!话说李村李老先生故去出殡,就出了一点小事。

     李老先生只有三朵金花,没有男丁,但有亲侄子阿顺。三朵金花已出嫁,就有了三个女婿。按乡下风俗,侄子灵前过继,便名正言顺地继承了李老先生的大统。出殡阿顺就要举灵幡,摔灵盆,引灵车,还要贡献丧葬费。这些阿顺都责无旁贷。好在李老先生生前都做了铺垫,万事俱备也不欠东风。

    出殡这天,李老太太突然动议,要阿顺的妻子坐第二辆押灵车。她觉得应该在这事上高看阿顺一眼。因为按乡下风俗,押灵车的排序是先女儿,后儿媳。这样李家二姑娘就要坐第三辆车了。老太太的意见经理事会研究,为了照顾老太太刚刚丧夫的的情绪,就原则同意了。

    丧事按计划顺利进行,送殡的队伍浩浩荡荡地开进了坟地,棺材下葬,入土为安,送殡人回家。这时李家二女婿阿劳抢先把车开到坟地路口,把车一横,跳下车来,红着脸,一手掐着腰,一手挥着对众人说:“为什么不让俺排第二辆车,却排第三辆车,这岂不是欺人太甚吗?你们理事会怎么安排的?这事不说清,谁也别走!”说完一屁股就坐在了地上。

     这个消息飞快地传到了理事会。 理事会毕竟有高人,理事长老梁立马赶到坟地,靠近阿劳蹲下来说道:“阿劳,你看今天出殡是不是大事?”“是大事!”阿劳答道。“既然是大事,是顺顺当当的好,还是别别扭扭好?”“当然是顺顺当当的好!”“你岳丈去世,你岳母好受吗?”“当然不好受。”“既然她不好受,我们还能给她添麻烦吗?做小的,应该体谅老人的难处啊!你看,你岳丈不在了,你岳母到了用人的时候了,你们不在眼前,还是侄子离得近,他有个急事,是找你们方便,还是找她的侄子方便?”“你们再近,但离得远!远水不解近渴呀!侄子再远,离得近。侄子把老人伺候好了,你们不更省心吗?”经老梁这么一说,阿劳解开了疙瘩,起身说道:“大爷,是我的不对,我不该发傻,让人家看笑话,也对不起你您和俺岳母。我向您道歉!”

    几句话下来,二女婿阿劳多云转晴,心平气和地开车回了家。

 

 

  评论这张
 
阅读(264)|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