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亦木一生的博客

静静地来,悄悄地走

 
 
 

日志

 
 

打夯  

2015-02-03 17:04:34|  分类: 幼时趣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忽想起幼年所见到的打夯的场景,那可是我们小孩儿们最爱观赏的一幕活剧。大人们打着夯,哼着小调,手上下舞动,音律和谐,动作协调,可吸引小孩儿们的眼球了。

    那时还没有电夯和气夯,只有木夯。所谓木夯,就是一根长约一米六七、直径二十多公分的圆木,在距一端二十公分处至圆木的三分之一处这个位置,将其内部挖空,挖出直立的三根把手,相隔一百二十度。把手有木锨把粗细,打磨光滑。为防止木夯开裂,还可以在两端加上铁箍,这样一个木夯就做成了。

    盖房前先把基础垫实铲平,就开始打夯了。打夯需要三个壮汉,为一班组,一人抓一把手,叉开双腿,一起用力举起,手猛地一撒,顺势向后一甩,看起来非常滴潇洒,这就完成一个打夯的动作。最令我难忘的是打夯时人们哼唱的打夯小调,到现在我记忆犹新,虽然极其简单,但很优美。歌词是:哎——嗨,哎——嗨,向东(西、南、北)游,游——上嗨!第一、二个“哎”的声调分别是阴平、上声,第一、二个“嗨”是阳平,人们哼唱起来和谐一致,每唱一句就砸一下,既排除了劳动的寂寞,又是指导人们动作的口令。

    我想这就是鲁迅先生所说的“杭宇杭宇”派的创作吧。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