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亦木一生的博客

静静地来,悄悄地走

 
 
 

日志

 
 

不讲卫生的二大爷---农村人物系列(二)  

2010-12-17 08:43:08|  分类: 农村人物系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童年的事总在脑海中翻腾,按下葫芦起来瓢,必须写出来减轻库存,今天就捞上来一个瓢。

我有一个二大爷,膀阔腰圆,体格健壮,说起话来声若洪钟。我小时候他什么都给我讲,什么鬼啦、神啦、狐狸精啦,老辈出过的名人啦,就是不讲卫生,常常告诉我:不干不净,吃了没病。

七十年代的农村,鼓励养猪,生产队不管分什么,哪怕一把玉米秸、几斤瓜果都有猪的一份儿,所以家家养猪。二大爷家的猪圈在厨房里,而厨房就在大门洞子里。往他家去,准留纪念,不是猪粪,就是猪尿。整条胡同就是二大爷的养猪场,常见那大黑猪率领着一群小猪崽在胡同里自由徜徉,那猪尿就像季节河一样蜿蜒流淌。

那时候,街巷就是人们的露天餐厅,人们一边拉着闲话,展览着基本相同的饭菜,一边进餐,倒也热闹。

一天,   二大爷端着盆子大小的一碗饭出来,后面有他的大黑猪护卫,随走随捡吃人们扔掉的红薯皮。二大爷来到餐位蹲下,开始和众人寒暄,满口的饭并不影响他作报告,连带指手画脚,筷子就是他表情达意的指挥棒。一不小心,筷子落地,沾了一层泥土。只见他从容地捡起来,眉头皱也不皱,左右看了看,顺手在猪身上蹭了蹭,又开始吃饭。也怪,从我记事起,就没见过他老人家生过病。

二大爷前几年无疾而终,享年八十八岁。

我常常想:二大爷吃的饭可能都变成了青霉素。

  评论这张
 
阅读(134)|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