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亦木一生的博客

静静地来,悄悄地走

 
 
 

日志

 
 

领杠号子  

2011-08-01 09:37:36|  分类: 社会掌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今天写一个令人晦气的名词“领杠号子”,即抬棺时领杠人喊的号子。

凡是不可避免的,就是理所当然的。理所当然的事就要坦然接受,因为别无选择,其中有一件事就是生命的终结。“领杠号子”就是护送无灵魂的肉体到坟墓的另一种文本的颂歌或悼词。

我们这一带农村还实行土葬,人死入棺,抬棺出殡,再入土为安。抬棺是一件很隆重的大事,也是技术活儿。因为棺材都很沉重,抬不好会伤人的,必须有领杠人以口令为号,统一协调指挥。

出殡前一刻,村里的老少爷们儿便都聚集在大街上,这时领杠人就向他们作简短的动员报告。他先用一嘹亮的长音“哦--------------欸!”把嘈杂的声音压下去,人们便肃静下来。他便开始铿锵有力地讲道:“全村的老少爷儿们,辛苦了!现在是大忙季节,一家有事,全村帮忙;人有初一,我们就有十五,谁也跑不了,大家伙儿说对不对?”“欸!”人们同声应和着。他的这篇报告内容几十年不换,什么时候都是农村的大忙季节,但人们还是常听常新。

动员结束,孝子们正好等在巷口,领杠人喊道:“老少爷儿们,孝子磕头了。”人们又同声说道:“拉着吧”,意思是免礼。领杠人示意,孝子们便转身哭着回家。人们紧跟着来到丧家。这时就有手脚敏捷的人三下五除二拆除了灵棚,扫清了出棺的障碍,人们鱼贯进入屋内,人挨着人站到棺材的两侧,棺头必定是一个精壮高个的汉子。领杠人站在院内屋门口中央,表情严肃恭敬,先向灵柩三鞠躬,礼毕,大声喊道:“哦---------欸!大家不要发慌的吧,大家沉住气吧,”他看到人们都已各就各位,接着喊道:“大家塌腰出手吧,”人们用手托住棺底。领杠人这时情绪激动起来,突然来了精神,把手用力一挥,蹦了起来,“大家起棺吧!”棺材被人们平平稳稳地抬了起来。领杠人又喊道:“大家慢步轻移吧”!棺材慢慢地被抬出屋来。来到胡同,棺材顶端还要放上碗底相对的两只碗,以表示人们抬棺的技术高超精湛,然后抬棺人同步高抬上肩。领杠人在前面研究着地形地物,不断地提醒抬棺人,“左边高抬脚,右边放平了”。棺材在领杠人的指挥下,安全地被护送到了墓地。

领杠人是总指挥,负责着抬棺人的安全,他要知道棺材的轻重,道路的坎坷或平坦,然后用号子传达命令,以完成自己的使命。

 

 

 

  评论这张
 
阅读(158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