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亦木一生的博客

静静地来,悄悄地走

 
 
 

日志

 
 

麦收——田园稼穑系列(四)  

2013-09-18 17:38:18|  分类: 田园稼穑系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农活我是一样也没有落下,都经过手,现在再说一说收割小麦。

     麦收,是农民最为重视的农活,因为它关系到一年的口粮。乡亲们都说,过麦就是打仗。

     到了芒种节气,就该麦收了。刚分地那会儿,一切都是手工劳动。先准备好麦收的农具,比如镰刀、木杈、木锨、耧耙、草绳、碌碡等,再就是麦场了。麦场就是找一块地,先耙平,用水泼湿,再用碌碡轧平轧实,就是堆放小麦的场地了。

     人们这时每天都往地里看一遍,看何时能够开镰,因为“蚕老一时,麦熟一晌”。头一天麦子可能还黄绿,刮一夜热风,第二天就能收割了。

     麦子熟了,人们一刻也不敢耽误,怕的是灾害天气,冰雹或大风。趁着早晨凉快,人们早早地来到地里,弯腰割起麦子来。太阳升高了,汗珠子就开始摔八瓣儿。因为长时间弯腰,人们都说腰疼,割一会儿就直一会儿腰,但那些壮实的农民就是能干,一口气能割半里地远。麦子割下来,就要敛蒲子了,也就是把割下的麦子收在一起用草绳捆起来,这叫捆扎麦个子,这样好装车拉运。

     一片麦子割完,人们用地排车把麦子拉到麦场里准备打场。打场了,人们先把麦个子抖开、摊开成大圆形,让麦秆尽量竖立有缝隙,厚度有半米,在阳光下吹风曝晒,然后再翻一遍,好让麦子里外干透,最后再过一遍手,将麦秆放平,这时就可以轧麦子了。再早人们用牲口拉碌碡轧,后来用拖拉机轧,轧几遍就起一次场,就是把轧好的麦秸用木杈敛起垛起来,起到最后一层麦秸,就用耧搂起来,因为用木杈敛不起来了,最底层就是满地麦粒,人们用木锨等工具把麦粒连同麦糠堆起来如小丘。这时已到了晚半晌。人们先看看风向和风力的大小。如果合适,就开始扬场了。两个人对着面,用木锨铲起麦粒,用力向空中扬起,风把麦糠吹远,留下麦粒,个把钟头的功夫,黄橙橙的小麦堆起来了。人们便装进口袋搬回家。不过那个时候打麦子也有用脱粒机的,但很少。

     过麦家家都改善生活,都舍得买油条吃,也把腌好的鸡蛋拿出来。如果活计紧张,人们就在麦场就餐。

     农村经济确实在迅速地发展,大型收割机慢慢地普及了,现在麦收就是一晌的活计。农民们从田地里解放出来,出门挣钱了。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