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亦木一生的博客

静静地来,悄悄地走

 
 
 

日志

 
 

谈嫉妒  

2014-02-28 22:02:18|  分类: 论的专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根未净的人可能都有嫉妒心理,关键是如何把握分寸。如果妒火中烧,心神不宁,那么嫉妒就是一种病态,是一个人低能的表现,就是主动地破坏自身的阴阳平衡,寻找心理酸碱度失衡。这是因为别人比自己优越而引发的负面情绪。嫉妒不是摆在桌面上的争强好胜,而是密室里的咬牙切齿横打梦拳。

     嫉妒人者,最为可怜,他在与人的攀比中揉搓自己,在自己心房里点火烧烤,恨人有,气己无,只看到自己的长处,眼盯着别人的弱点。他的心里永远没有光风霁月,而是醋海翻波。真正的心理强大的人,没有闲暇嫉妒任何人,也不屑于与人计较长短,他只与自己竞赛,因为他有既定的目标,每天争分夺秒的武装自己,并始终如一地向前。

     嫉妒是一剂毒药,其毒性首先伤害的是自己的脾胃,乃至性命,然后便心生诡计,阴损他人。《三国演义》中周瑜与诸葛亮几经回合,最后仰天浩叹:“既生瑜何生亮”成为历史名言;《红楼梦》中贾环看到贾宝玉处处比自己强,便悄悄地把灯油泼在贾宝玉的脸上,还在背后添油加醋地告贾宝玉的状,让贾宝玉遭受了皮肉之苦。古典戏曲里演绎的嫉妒更是惊心动魄,一出《狸猫换太子》留给世人多少嗟叹!史料也不乏此证,汉皇宫里那些皇后皇妃为争风吃醋,上演了一幕幕残害对手的触目惊心的悲剧;还有春秋时庞涓因嫉妒竟然挖掉了同窗孙膑的膝盖骨,令人发指。

     嫉妒是双刃剑,最终会指向自己。嫉妒的烈火会把自己烧为灰烬,还会赢得千古骂名,这就是嫉妒的附加值。

     如果把嫉妒的分值掌控到合理的区间,嫉妒也可化为正能量,就是“我通过诚实的劳动,就要比别人强。”这不失为一种自我鞭策。可是很多人不会化嫉妒为正能量,于是人间就多了阴暗和硝烟。嫉妒又分高下大小之别,大到倾国倾城,金国皇帝因嫉妒江南烟花美景而投鞭南下,与大宋刀兵相见;小到同伴比自己跑得快,不是鼓掌祝贺,而是伸脚使绊,美好的友谊变质污染。

     嫉妒,见不得光的心理感觉,最好让阳光蒸发,以便让自己益寿延年!

  评论这张
 
阅读(167)|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