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亦木一生的博客

静静地来,悄悄地走

 
 
 

日志

 
 

通人  

2015-01-19 17:13:07|  分类: 论的专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所谓通人,我想就是通透之人,无论遇到什么人生变故,都能豁然洞开的人,能够行到水尽处,坐看云起时。

   地球尚是宇宙中的一粒尘埃,而况人乎?通人拿得起,放得下,拿捏有度,收放自如,进有光明大道,退没有万丈悬崖,而是进退有据。他的方向不仅仅有东西南北,还有左右上下,他不触天罗,不钻地网,自拥有适度的空间。还有他不粘滞,不晦涩,也不湿滑,但是能在任何夹缝中自由的回旋。山再高,他依然能像白云一样徜徉,篱再密,他仍能够像风一样穿梭流浪。

     通人会做梦,但不做白日梦;有立身之本,但不招摇卖弄;有对人生社会的大爱,但总是月朗风清。他用厚厚的老茧包裹着鲜嫩的心脏,感触着这个世界的五彩斑斓。

   通人不是通才,因为所谓通才只是虚无缥缈的高帽,只寄存在天国或地狱。他知道自己的能力非常有限,所以不夸海口,也不轻易盟誓许愿。他知道自己的弱项,但不懊丧,他能够补缀朴素整洁可体的衣衫。

     通人不是完美得没有瑕疵,也不是没有破绽,但他懂得怎样弥补缺憾;他能沉着应对世事的跌宕起伏,哪怕瞬息万变;他也知道无论自己怎样苦心孤诣,不如大自然的稍一耸肩。

     通人心游万仞但又能脚踏实地,心潮澎湃但背靠着坚固的堤坝,所以通人不会随意弄险或冒险,但知道在瓜田李下怎样规避,懂得刚性的极限则不如柔性如绵。

     通人活在当下不纠结过去的一切,瓦罐已碎没必要再留恋;他不心存奢望但不放弃展望,美丽的彩虹永远连接着他的发际线。

     通人散淡而不空虚,时间总是以秒计算,他充实而闲适,总能找到一把适合自己的椅子。他不玩神秘,不会神龙见首不见尾,任何时候都敢于公开面世;他不爆猛料,或偶尔露峥嵘,他总会在自己的轨道上按着自己的节奏滑行,超越任何羁绊。

     通人人情练达,世事洞明,随俗而不流俗,入世也能出世,左右逢源但不是圆滑乡愿,有严格的操守但不以清高自许,能够通权达变,道法自然。

     通人有自己独有的人生标准或体系,不盲目参照他人的价值观。他在价值取舍上不会朝三暮四,也不会凌乱失衡,能够相当地恒定,只会在严格的区间内盘桓。

     通人做事不死皮赖脸,也不拖泥带水,不冒进,不滞后,也不装模作样地中庸。他不勉强,遇到问题寻找的理由也不牵强,不随意说话,知道话出口犹如覆水难收,任意地涂抹就是对自己的肆意丑化。他能清醒对待他人的善意提醒,知道路有曲直,理有万端,不仅仅像硬币只有两面。

     通人处世不是逃避或归隐,身处俗务而有云水襟怀,身居闹市自能够放马南山。他在心灵田园上既能种豆也能莳菊,虽不能戴月荷锄但也能听到蛙声一片。

     通人积攒了足够的人生本钱,但不会自满自足,既不挥霍,也不鄙吝,无所谓盈余与透支,永远借贷平衡,遵循着“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的铁律,与他人共享宝贵的资源。

     通人对世界有一定的了解,能与世界坦诚地对话并达成了和解,也能够友好地互动,做事胸有成竹,下手如庖丁解牛,这是他人生策略的得体运用和呈现。

     通人之通,是经过了千难万险和千回百转后对人生的感慨和自我的提升。通人不一定靠物质堆积才能成就,但必须要有文化的浸润培养,有了足够的墨水和汗水才能托起自己打造的诺亚方舟,投奔到随心所欲不逾矩的彼岸。

 

  评论这张
 
阅读(372)| 评论(6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