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亦木一生的博客

静静地来,悄悄地走

 
 
 

日志

 
 

王大妮——农村人物系列(四十七)  

2015-05-29 17:08:09|  分类: 农村人物系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王大妮,女,弟、妹五人,排行老大,这一自然排序就决定了她在家庭的重要位置和担当,家长在她十岁左右也就把她以栋梁之才来培养使用。母亲是示范教官,父亲督查殿后,手段就是有声有色的苛责打骂。

 那是在计划经济的年代,家家日子不好过,往往这就是家长脾气暴躁的诱因,而率先承受这种家庭阳光雨露的就是妇孺,王大妮在这方面就比别人优先。大妮的日常工作就是烧饭,拾柴,喂猪,照看弟妹等,哪件事完成得不好就会迎来暴风骤雨,好在这样的生存环境也造就了她的坚强,也让她比别的小孩矮半头。

 那时农村喂猪主要依靠青菜或树叶,人尚不能吃饱,哪有粮食喂猪?自然大妮每天就挎着篮子去村边地头拔青草或捋榆树叶。人们都喂猪儿榆树叶,时间一长,那些榆树下端的叶子几乎都捋光了。这天,该为猪儿准备食料了。大妮出门逡巡了好几遍,才找到一棵榆树,可是得爬上树才能捋到树叶,这难不倒大妮,她把篮子放下,鞋一脱,抱起树干就爬,手脚并用,努力地爬到了有树叶的树枝。她刚一伸手,就听到“哎呀”一嗓子,大妮从树上掉了下来。原来树上有蜂窝,蜂群攻击了大妮。大妮连哭带喊抱着头就跑,蜂儿也没有乘胜追击,她没跑多远就停住了,定了定神,虽然头依然疼着但能忍着。捋不了树叶的苛责可猛于蜂蜇。大妮用袖子擦了擦眼泪,回去找到那把篮子,就去寻找另一棵树了。

 这是农村一个普通女孩儿遭遇的一个普通场景,那个年代有多少女孩是这样滴生活呀!

 

  评论这张
 
阅读(755)|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